close

給吾兒~
小名蛋蛋的你,真是不負我的期望
你總像蛋那樣默默的在生長,卻也讓身為母親有孵育責任的我,看不清將來你是好?還是壞?
不論生活,物質,精神,我總很努力的讓你跟同梯的孩子一樣幸福,
這是你的外曾祖母及你的外婆傳襲下來的理念,
我試著運用在你身上,你的外婆從未讓我擔心過經濟也一直無匱乏,
也從未讓我憂心過家庭的氣氛,
我試著尊循某些模式希望將你養育是個想法正確,家庭觀念重的男孩!
對於2歲的你,我已經在告誡你,男孩自己跌倒了要勇敢自己爬起來,
不准用哭的想得到你所希望的解決方式,
當你越哭你自己也清楚越得不到母親的心疼與安慰,
每每你總一瞧見我的眼神不對,你很努力的愍住嘴唇,
是的!我也覺得我的做法對這樣年紀的你太苛求,
但當我知道你是各聰明又懂是早熟的孩子時候,
我卻覺得這樣對你的訓練是最好的~
因為你已經知道臉色這問題~也已經開始會運用自己的優點討大人歡心,
身為母親的我更深深的覺得必須讓你知道,哭~不是唯一的解決方式!
孩子!讓我和你分享一些心底的話,哭對我而言來說,只是情緒的宣洩和抒發,
哭~也許可以博得同情的眼光或者是愛憐的眼神及安慰,
但你要那做什麼?對於任何事件都是無助於事的
我希望你哭我希望你也會笑~都是情感的抒發,
我從不制止你哭,記得ㄇ?每每你在哭我就告訴你等你覺得你哭夠了再來找我?
這句話的意思我是希望你發洩完情緒後,再來與我討論如何減少這樣的情形發生!
這是很重要的!
解決事情之前喧洩情緒是絕對沒有錯的事,
只有心靜下來的時候才能夠解決問題!
當用情緒來處理你面對的問題,往往只會讓問題更加的複雜及嚴重!
我允許男孩子哭泣,但不能用哭泣來解決你的問題!
不要讓情緒駕馭你理智之上,這才會讓你成為有智慧的人,
人之所以為萬物之靈,是因為人可以以智慧理性駕馭自己內心的情感和情緒!
我多希望這句話~深深的種植在我兒的心田,讓它在我兒心田上開出智慧的花朵阿!
或許你會問:母親妳也駕馭著很好ㄇ?
我不得不承認我自己也是讓情緒牽著走的人,讓情緒來擾亂自己的思緒
正是因為我犯了這樣多的錯誤,但是我仍舊努力的做好這樣的課題,
讓理性來駕馭情感,我試著告訴你希望你能夠少走些跌跌撞撞的路,
你願意和母親我ㄧ起努力,成為以理性及智慧來駕馭內心的不安的情緒ㄇ?
我相信當你會閱讀這封信的時候,你已經是將近10歲的孩子~
往後我想到什麼覺得需要留下的,我會一一的寫信給將來的你,
我希望不管這封信你幾歲閱讀,請你把我寫下的家信,在心情低落或是生活上遇上窒礙難行的地方,
再拿出來看一次,我希望在那些時候,我都能夠以各種形式提醒我兒,因為你是我這一生,
上天賜給我最寶貝的禮物及作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my eg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