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昭廣與阿嬤的神奇對話:
「阿嬤,我英語都不會。」
「那,你就在答案紙上寫『我是日本人』。」
「可是,我也不太會寫漢字。」
「那你就寫『我可以靠平假名和片假名活下去』。」
「我也討厭歷史……」
「那就在答案紙上寫『我不拘泥於過去』。」
超級阿嬤教你輕鬆省下三餐:
當我小學三年級放學回家,書包還沒放下就嚷著:「阿嬤,好餓哦!」
可是家裡那天一定什麼都沒有,外婆冷不防回我一句:「是你神經過敏啦。」
窮極無聊的我嘀咕著:「幹什麼好呢?出去玩吧!」
外婆竟然對我說:「出去玩肚子會餓,睡覺吧!」
才下午四點半耶!但是天氣太冷,我乖乖鑽進被窩,不知不覺睡著了。
可是,晚上十一點半還是餓到醒過來,搖醒睡在旁邊的外婆:「我真的是肚子餓啦!」
這回她卻跟我說:「你在作夢!」
好不容易撐到天亮,心想終於可以吃早餐了,沒想到外婆竟然說:「早餐昨天不是吃過了嗎?趕快去上學,學校有午餐可以吃!」

這週末蛋媽到景美某所高中考試,這所高中有一大面的牆上面貼著讀書人閱讀分享,其中一篇佐賀的超級阿嬤深深的吸引我的目光。這本書應該算半真實故事的改編吧!裡面描述著8歲的小男孩昭廣很小的時候和母親分開,由母親託外婆從小帶大的歷程,種種的敘述讓已晉身為媽的我感觸良多!

絕大多數的人小時後的成長過程都是在很健全的雙親家庭下長大,有爸爸媽媽還有爸爸媽媽兩個家庭的長輩們給予滿滿的愛,不論家境是否富裕,一家人在一起閒暇假日偶而散個步也過的很開心,因為有著最親愛的爸爸和媽媽陪伴著我們、照顧及呵護我們!我們不需要急於面對大人世界中複雜多變的問題,這本書的小男孩昭廣可沒有這樣的順遂,但他很幸運的是他有一個超級阿嬤在關心他、照顧他及鼓勵他。

這位超級阿嬤相當的樂觀、開朗、有智慧,任何問題都難不倒她,尤其他的正面思維及生活哲學很值得我們仿效。看完這本書,我突然領悟到,裡頭曾提到昭廣認為真正的體貼是別人所察覺不到的,我們經常無法體會別人對我們的好,而劇情中的阿嬤要一個八歲的孩子自己煮飯,想想這是多不可思議的事阿!但是如果沒有讓昭廣學會煮飯,他勢必將無法東西吃,阿嬤常常都到收攤的市場去撿菜販剩下的菜,說:「沒有不要的,只有撿不夠的」,原本很排斥的昭廣漸漸的開始了解其實生活一點也沒有貧窮的問題。

現代人為了前途或者是錢途,花費了多少的心力,忘記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的道理,猶記得一位知名親子作家所寫的一句話:見生陪伴。健全的家庭是身為父身為母最基本的責任,給予孩子一個舒適健康快樂的家庭,並非是用捨掉陪伴他的時間所得到金錢所堆積的,物質的條件我想孩子無法體會了解到。

很多的父母往往認為我都花了很多時間陪你做功課陪你去玩、我犧牲了應酬、我犧牲了自由….,實際上不是父母真的犧牲了什麼,反而我們做父母的應該要感謝孩子給你一個讓你陪伴他的機會,他給你機會參予他人生中這幾年的歲月,給你機會讓你分享你人生經驗法則的道理,這是一件多可貴的事,但很多人卻無法理解,給孩子一屋子的玩具,孩子就感到快樂和幸福嗎?用虧欠用補償建築的房間,對於孩子而言不如一個昭廣人生中這位超級阿嬤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my eg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