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拔比公司聚餐晚上是我跟我家寶貝蛋的約會日!

可想而知最近寶貝蛋黏他拔比的程度,一開始還是質問我的口氣問我說:媽咪!我的拔比咧?

每次蛋這樣問我,蛋媽我心中的OS拜託你搞不清楚你老拔是大人了嗎?媽咪有辦法把他弄丟ㄇ?但是這只能是我心中的對白啦!

如果這樣跟寶貝蛋說,他頭上肯定冒出很多問號?

接下來還是繼續問我:拔比咧?直到得到他滿意的答案!

所以我跟寶貝蛋說:拔比今天去聚餐,就是去吃飯!

天曉得這小子,竟然跟我說:媽咪抱抱!吃鍋!拔比咧?(當下只差沒昏倒)@@!!!

我說:蛋蛋!拔比在台北喝酒啦!媽咪不想吃鍋!

這小夥子馬上從我手上要溜下來,坐在地上開始跺腳哭!

我開始慢條斯里的跟他說:那我們去找姊姊還有哥哥玩好不好?

蛋搖頭!

那我們回家看麥昆?---我問

蛋開始抬頭看著我了!---可是大聲的跟我說:不要!

那你不要媽咪好不好?----我開始無奈的說!(沒辦法這時候突然覺得自己自裁自己的方式比較獲得解脫)

哈哈!!媽咪還是比較重要,蛋馬上起來說媽咪抱抱!

我跟蛋去了小珍媽咪家,孩子玩他們的,媽咪我很喜歡串小珍媽咪家的原因是因為他們家從孩子出生沒多久就沒有電視這玩意!!所以蛋去那裡從來不會問我說:卡布?(意思是要看汽車總動員這部電影),琪琪(意思是要看巧虎,他老愛把巧虎叫成琪琪)豆豆(意思是要看小太陽)!我跟小珍媽咪聊育兒經!

昨天我在育兒心靈層面上又成長了不少,可能是工作環境我總不能像她可以地依時間知道教育方面資訊,我想我這論點毛豆媽咪一定會認同,畢竟教育還是有他的專業在!這裡跟大家分享一下,昨天小珍媽&阿財爸聊到幼稚園的事情,他們夫妻倆強力推薦我要去了解一下這位作者吳敏蘭,一位外交官的女兒,有著他自己一套的想法!昨天大約聽一下他的理念和教育的作法,引發了我的好奇心,今天我上網搜尋了一下,!我還真的是井底之蛙!以下我轉貼幾各我今天看到不錯她的文章,和喜歡來蛋蛋部落格的媽咪&拔比們分享-----

來源處:摘自天下文化親子作家專欄轉貼,

作者吳敏蘭

讓孩子成為獨立有自信的個體

 開學後,學校來了許多新生,大部分的新生在展開團體生活時,都必須調整一些生活習慣。老師從孩子的習慣中,也可以觀察每個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例如有個五歲的小朋友,在放學前,聽到老師說:「小朋友,換鞋子準備回家囉!」就一屁股坐在椅子上,把腳抬得高高的,老師說:「怎麼啦?」這位塊頭頗大的小朋友說:「換鞋啊!」意思就是:「老師,你幫我穿啊!」

 看到這個情景,馬上讓我聯想到高中時期在瑞典的見聞:當時有位剛到瑞典的台灣人,他的孩子進入當地的瑞典小學就讀。這個孩子口齒清晰、聰明伶俐,我們都覺得他可能只需要一段時間去適應瑞典文,就可以上軌道了。沒想到才沒幾天的時間,學校老師請家長到學校,告訴他們,孩子可能有學習遲緩的問題,這對夫妻大吃一驚,經過了解後才知道,原來他們的孩子不會自己穿外套,不會自己綁鞋帶,但是這些都是北歐的孩子在幼稚園階段就被訓練的「基本能力」,因此老師認定他一定有學習上的問題。這個平常非常機伶的孩子,是備受家人寵愛的,因此食衣住行都被照料的好好的,衣服、鞋子是外婆幫他穿的,因此他從來就不會自己動手。他不是學不會,而是沒有機會學習如何去做。我想,這也是許多台灣家長的通病。

 現代人孩子生的少,一個家庭中,可能有好幾個大人百般呵護一個孩子:媽媽幫忙穿衣服、祖母餵早餐、爸爸幫忙穿鞋子、爺爺則負責背書包。家裡如果有傭人,更是從早到晚都有人負責收拾,孩子玩完玩具就放著不管,吃完東西就離桌而去,這些孩子不是不會自理,而是週遭的人沒給他機會自己摸索、練習,進而建立自己的獨立性與自信心。

 在學校,我們常發現,很多家長讓孩子進入團體生活時,才發現孩子連最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都沒有。另外,有些家長並不是因為過度寵愛孩子而代勞,而是因為自己工作忙碌,為了趕時間,等不及讓孩子自己動手,就直接幫孩子做好,例如,為了讓孩子趕快吃飽又不弄髒環境,就餵孩子吃飯,卻忘記讓孩子自己吃飯,對於小肌肉發展是有幫助的。

 給孩子一些時間和空間讓孩子自己探索,不要過度保護,也不要幫孩子找藉口、否定孩子學習的能力。孩子在動手做的過程中,可以逐漸建立成就感,在摸索中可嘗試各種可能,在失敗中學習接受挫折,重要的是,當孩子可以自己做的時候,就會肯定自己,變得更獨立、更樂於嘗試,進而更有自信。

言教從身教做起

 學校剛開完家長會,我從小班到大班,一班一班的参與討論,也聆聽了很多家長的苦惱,幾天下來,我一方面心疼現在的家長難為,本身的工作壓力很大,又得關注孩子的學習狀況;另一方面,對於家長的提問,我也有很深的感觸,因為有很多問題,追根究底,其實都與父母的「身教」有關。

 有位家長說:「我的孩子不愛看書,家裡買了一堆書,他都不看。」其實我當場就很想問他:「請問您自己在家會不會看書呢?」有不少家長很捨得花大錢買教材、買童書,卻沒有想到幼兒是需要引導的,家長陪孩子一起看書,才能引領孩子養成閱讀的習慣。另外,有很多家庭在吃完晚餐後,全家人就「癱」在電視機前;還有爸媽一邊看電視,一邊喊:「小偉,去看書。」試想,在這樣充滿聲光娛樂的環境裡,孩子怎麼會靜得下心看書呢?

 談到看電視,我又想到另一位家長的問題,他說:「我很擔心孩子在學校會不會很暴力。」家裡若是有這樣的孩子,爸媽在看電視時就要特別小心,因為有太多暴力、色情、血腥的場面,有時大人看得刺激緊張,小朋友卻默默的在旁邊模仿打鬥的動作。我在瑞典住了三年,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在瑞典買不到武器類型的玩具,因為瑞典多年來保持中立,也反對暴力,因此男孩子一起玩時,不會拿著玩具手槍「碰碰碰」的對打。有些電影在台灣屬於保護級,在瑞典卻列為限制級,原因是其中有太多的暴力場面,而他們極力的希望讓孩子不要接觸到太多暴力情境。

 孩子的一舉一動深受大人影響,有時大人不經意的談話,孩子在一旁都聽進去了,有些家長問道:「孩子有時會說一些不好聽的話,是不是在學校學的?」孩子的確會彼此學習,不過仔細聽孩子的用語,卻發現是家長常用的措辭,例如:「才怪!」、「那你呢?」有時小朋友們吵架了,還會冒出一句:「我要跟你離婚。」真是讓人啼笑皆非。

 孩子年紀小,但模仿力很強,在家長會上,可以觀察出很多孩子的氣質其實和爸媽真的很像,有禮貌的孩子,爸媽也是客客氣氣與人應對;注重儀容的孩子,爸媽的穿著也很得體;說話輕聲細語的孩子,爸媽也斯文有禮;上課不遲到的孩子,爸媽也必定守時。身教真的很重要,俗話說:「有其父必有其子」,這句話還真是有道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my eg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